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首 页 | 部门介绍 | 政策法规 | 科技社团 | 科技人物风采 | 人才服务 | 科学道德 | 联系我们 
 
 
走进科协
首 页 > 部门介绍 > 走进科协
 
 
 
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重庆大学科协拥有老年教师科协、青年教师科协、研究生科协和大学生科协4个团体会员,服务15个支撑学会。长期致力于开展科普实践、民生服务、荐才举贤、科技教育、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等主要工作,宗旨意识不断加强,组织活力充分体现,服务大局成效明显。

重庆大学科协秘书处作为常设机构,共有3名专职人员开展日常工作。

    主要工作职责:

1.推动学术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高校学科覆盖面广、科技资源丰富优势,开展跨院系、跨学科、跨领域的学术交流活动,活跃学术思想,促进交叉学科和边缘科学发展。促进高校之间、高校与其他科研机构、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拓宽国际学术交流渠道。

2.开展科学普及。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组织师生面向公众开展科学技术普及活动,面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组织师生参与科技周、科普日、科普征文、科普报告、科普创作等活动。整合学校科技教育资源,组织院士专家科普宣讲团、校内科技社团等力量,深入社区、农村、企业、学校等开展科普服务。

3. 举荐优秀科技人才。鼓励老科技工作者发扬甘为人梯精神,发挥传、帮、带作用;鼓励青年科技人才勇挑重担。举荐优秀科技人才参加科技奖项的评选表彰,挖掘和宣传高校科技人才中的先进典型。加强与高校科技工作者联系,及时反映科技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诉求。
 4.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向本科生、研究生、青年教师进行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引导其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强化诚信意识和社会责任,弘扬高尚的科学道德,培养优良的科学精神,倡导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营造健康和谐的科研环境。

5.指导学生科技实践活动。指导大学生科协、研究生科协开展活动,鼓励和引导学生崇尚科学,组织中学生到大学参加青少年科学营等特色科技实践活动,提升学生科技素质,培养科技后备力量。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