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首页 | 部门介绍 | 政策法规 | 科技社团 | 科技人物风采 | 人才服务 | 科学道德 | 联系我们 
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首 页 > 原首页 > 科技社团 > 正文
香港理工大学郑子剑教授做客青年教师沙龙
2017-04-07 10:42  

2017年4月2日上午9点30,在A区综合实验大楼607会议室,可穿戴能源的世界级专家、香港理工大学教授郑子剑作“Polymer-Assisted Metal Deposition-An Interfacial Chemical Approach For Soft Electronics”专题报告。此次报告由重庆大学科协、重庆大学青年教师科协联合主办,报告由科技处副处长、科协秘书长刘敢新主持。材料导报编缉以及西南大学、重庆工商大学教授应邀来到活动现场,重庆大学化工学院、动力学院、光电学院、机械学院、材料学院等多个学院的50余名师生参加了沙龙交流。

 

 

郑子剑首先介绍了柔性电极材料的发展概况。柔性电极的概念自首次提出,已经历了二三十年的发展。柔性电极材料已逐步投入市场,三星和飞利浦推出过相关产品。

随后,他详细介绍了其首创的聚合物辅助金属沉积法,通过创新方法的运用,实现了室温条件下高性能柔性金属电极的打印聚合物辅助金属沉积法可用于copper coated yarns、Ni coated cotton、RGO/Ni cotton等材料的制备,还可应用于超级电容器、传感器之中。郑子剑还介绍了改装打印机的研究,阐述了如何通过加入自制的聚合物油墨,大量打印solar cell。

互动环节,郑子剑与大家共同讨论学术前沿、研究热点,并交换了关于交叉学科的发展方向以及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意见。

 

郑子剑教授学术报告既严谨又生动,展现了其执着的探索精神和创新精神。学者之间不断地发问和探讨,学术思想自由的交流和碰撞,营造了积极向上、轻松活泼的沙龙氛围。

郑子剑,2003年清华大学化工学士,2007年剑桥大学化学博士,2008年美国西北大学博士后,2009年香港理工大学助理教授并成立独立课题组,2013年获破格提升为终身副教授。从事研究新型表界面材料的制备,性能的调控,及其在柔性光电、生物器件应用。主要学术贡献为:独立提出蘸笔纳米置换刻蚀(Dip-pen Nanodisplacement Lithography)制备纳米三维图案并应用到光电器件和细胞领域;首创聚合物辅助金属沉积法(Polymer-Assisted Metal Deposition),实现室温条件下高性能柔性金属电极的打印,并应用到印刷多种柔性器件;新型电子织物制备技术的开发和产业化。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