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首页 | 部门介绍 | 政策法规 | 科技社团 | 科技人物风采 | 人才服务 | 科学道德 | 联系我们 
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首 页 > 原首页 > 科技人物风采 > 正文
重庆大学3人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
2017-04-05 09:37  

近日,教育部关于公布2016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入选名单,本次共产生440名2016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和青年学者。其中,重庆大学3人入选2016年度长江学者青年学者,他们分别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吕学伟、动力工程学院的陈蓉、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辛清泉。

目前,重庆大学已有“长江学者”27人,其中特聘教授人18,讲座教授5人,青年学者4人。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香港李嘉诚基金会为提高中国高等学校学术地位,振兴中国高等教育,于1998年共同筹资设立的专项高层次人才计划,该计划包括实行特聘教授岗位制度和长江学者成就奖两项内容。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部从2011年起实施新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

陈蓉重庆大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和重庆市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7获得香港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学位,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同一单位继续博士后研究,并在2008-2009年被香港科技大学聘为访问助理教授工作一年。2010年,通过重庆大学海外人才引进计划加入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主要从事光微流体、新能源转换技术、微尺度传输及环境治理技术中的关键热物理问题。2012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和重庆市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作为项目负责人和主研人员主持和参研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重庆市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个项目。至今已在国外重要学术刊物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SCI他引1500余次。并在国际知名出版社Elsevier出版的《Encyclopedia of Electrochemical Power Sources》及国内科学出版社出版的《10000个科学难题•物理卷》上撰写其中一章。获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3)

吕学伟中共党员,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重庆市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霍英东基金获得者、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获得者。现任中国金属学会炼铁分会委员、中国金属学会铁合金分会委员、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反应工程分会委员。一直从事冶金工程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在美国密苏里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做访问学者。与国际上多所著名的冶金高校或学术机构保持紧密的合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矿物加工与提取冶金、复合共生资源综合利用、高温熔体物理化学等。先后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多个省部级科研奖励,主讲课程《铁冶金学》获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称号,获得重庆市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出版教材一部。共发表论文百余篇,作为通讯或第一作者被SCI检索的60余篇,以第一完成人获权发明专利30余项,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973课题、钢铁企业横向课题20余项,累积科研经费800余万。

辛清泉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注册会计师。1998、2004和2007年分别在江西农业大学、福州大学和中山大学获得会计学专业的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财务会计、审计、公司治理和公司财务。学术论文见诸于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China Economic Review、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中国会计与财务研究》、《会计研究》、《经济科学》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担任《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等杂志匿名审稿人。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博士论文获得2008年广东省优秀博士论文和2009年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主要为本科生讲授《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课程,为MPACC讲授《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课程。

 荣誉背后是秉烛达旦,成功背后是栉风沐雨,他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为重庆大学创造出一个又一个辉煌。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