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首页 | 部门介绍 | 政策法规 | 科技社团 | 科技人物风采 | 人才服务 | 科学道德 | 联系我们 
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首 页 > 原首页 > 科技人物风采 > 正文
重庆大学科普展品“磁性液体音乐演示装置”获得中国科协2017年度研究生科普能力提升项目资助
2017-05-03 11:36  

近日,我校光电工程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寿梦杰学生团队“磁性液体音乐演示装置”科普展品项目申报成功,获得中国科协2017年度研究生科普能力提升项目资助。

此次全国共有66个高校及科研院所推荐申报项目300个,经过在北京国家科技馆的现场答辩,最终确定对50个项目予以资助。其中,“磁性液体音乐演示装置”项目所在的“科普展品及衍生品设计类”入围23项,资助15项。本项目是西南片区唯一获资助项目。

2017年度研究生科普能力提升项目由中国科协主办,旨在鼓励科普专业或方向研究生围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结合科普信息化建设,开展科普作品创作、科普活动策划和科学传播等实践。

“磁性液体音乐演示装置”依托智能材料与结构实验室,在光电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谢磊及廖昌荣教授的指导下,由寿梦杰等4名研究生共同研发。

 

从左到右依次是(王林飞 寿梦杰 谢磊 李佩 肖允恒)

寿梦杰介绍,磁性液体的显著相变(液-固转化)特性,可对较高频信号作出相变响应。受到磁性液体特性的启发,同学们萌发了将磁性液体的磁控相变特性与音乐艺术相结合的奇思妙想。

 

 

“磁性液体音乐演示装置”直观演示磁性液体在磁场调控下随音乐发生律动起伏,从而展示智能材料的可控、可逆等一般属性,是科学性与趣味性紧密结合的科普展品。作为一种具有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普展品,待展品研发完成后,可通过“科普中国”各频道资源向社会进行展示,拉近磁性液体智能材料与公众的距离。

 

寿梦杰希望未来能制作更多、更好的科普展品,让高、精、尖的实验室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也希望更多的大学生加入科普展品研发队伍,助力我国科普事业发展。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