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首页 | 部门介绍 | 政策法规 | 科技社团 | 科技人物风采 | 人才服务 | 科学道德 | 联系我们 
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首 页 > 原首页 > 科学道德 > 正文
重庆大学第七届研究生辩论赛暨学术道德专场比赛圆满落幕
2017-03-01 17:05  

2016年11月23日,由重庆大学研究生院、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科协联合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承办的重庆大学第七届研究生辩论赛半决赛暨学术道德专场比赛在重庆大学B区第二综合教学楼模拟法庭举行400名研究生观看了比赛。

担任本场辩论赛评委的是重庆市科协调研员王绍伟、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凌晓明、重庆大学科技处副处长、科协秘书长刘敢新、重庆大学党委办公室徐方正老师,重庆大学辩论队指导老师姜凌舟。此外,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大勇、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罗敏老师作为嘉宾也来到了比赛现场。

 

 

第一场比赛的辩题是“学风建设以行动为主还是思想为主”,正方生命科学学院主张“学风建设应以行动为主”,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则认为“学风建设应以思想为主”。

正方生命科学学院的观点是,实践是思想的基础,新时期的学者不能只做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学风建设的关键还是在“做”。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提出,学风建设应以思想为主,从建设优良学风和思想教育两方面入手,提升学风建设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双方队伍旁征博引、妙语连珠,精彩的辩论赢得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

另一个决赛名额争夺战在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法学院展开,双方就“科学研究是否应该受伦理道德的限制”这一问题展开辩论。正方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认为,科学研究的方法要保证伦理道德的基础上展开,根据伦理道德对科学研究的内容进行限制。反方则主张科学技术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原动力,科学技术的突破将为人类发展提供福祉。双方针锋相对,你来我往,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晚上21:00,重庆大学学术道德专场辩论赛圆满落幕,最终,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得决赛资格。

真理越辩越明,道理越讲越清,学术道德专场辩论赛有助于研究生群体展开对学术道德的深入思考、深度剖析。学术道德专场辩论赛已经成为我校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经典项目,有助于帮助研究生树立严肃认真的科研态度,引导研究生在科学研究中重品行、重操守,坚决抵制一切违反科学道德的科研行为。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