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首页 | 部门介绍 | 政策法规 | 科技社团 | 科技人物风采 | 人才服务 | 科学道德 | 联系我们 
科协动态
首 页 > 原首页 > 首页 > 科协动态 > 正文
探秘《大地之光》剧组
2017-06-12 15:53  

5月24日下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型原创话剧《大地之光》剧组乘坐高铁抵达重庆北站,参加“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重庆汇演活动。


到达重庆后,剧组成员前往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会堂进行精心的舞台布置和走台表演,为正式演出做充分准备。

话剧《大地之光》以李四光先生“爱国、求是、担当、奉献”的价值追求为灵魂和主线,讲述了先生在新中国成立后对祖国作出的重要贡献。以先生弥留之际为切入点,讲述了先生组织参与的寻找石油战略性转移、为中国原子弹事业寻找铀矿、邢台地震后为党中央科学决策建言献策等重要历史事件,生动再现了先生的家国情怀和传奇人生。


此次汇演特地选取重庆大学做为演出地,是由于李四光先生与重庆大学的一段不解之缘。1938年11月1日,重庆大学新任校长叶元龙上任,他首先抓紧聘请教授、兼任教授的工作。据统计,当时聘请专任教授五十四位,兼任教授五十八位,李四光先生便是其中一位。在先生任重庆大学教授的这段时间里,直接影响和推动了学校科学研究工作的开展。

剧中李四光扮演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海洋学院团委书记崔鹏说:“《大地之光》这部话剧与其他话剧的编排方式有所不同,在观看完整部剧之后,会对李四光先生有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和了解,至于会学习到什么、领悟到什么,这些悬念在观看完整部话剧之后会有答案。”


同时,大学生艺术教育基地指导老师游萌也表示,话剧是非常有魅力的东西,《大地之光》虽然是一部正剧,但是丝毫不影响它的魅力,我们相信大学生们在观看完话剧之后都能从中领悟到东西,也能欣赏话剧的魅力。

在剧中饰演李林一角的本科生翟巧玲表示:“这是我第三次参与《大地之光》的巡演了,话剧的魅力真是太棒了!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无法去感受那个年代的国情、那个年代的科技工作者、那个年代的激情岁月了。庆幸我是《大地之光》的一员,我可以明白曾经那些遥不可及的科学家其实和我们一样,都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大地之光》绝非一部普通的就着伟大说崇高的话剧,它拥有跌宕起伏的情节和剧情冲突,拥有丰富的人物情感。它是我们地大人五年来的心血,是我们心里永久的信仰。

2012年11月26日,话剧《大地之光》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弘毅堂进行首演以来,《大地之光》剧组走南闯北,开启巡演之途,并成功于2015年9月在人民大会堂完成演出,为巡演之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剧组中的演员大都是非表演专业的本科生,个别是“老师演员”,相信他们的合作会给重大师生带来一场视觉的盛宴和心灵的洗礼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