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首页 | 部门介绍 | 政策法规 | 科技社团 | 科技人物风采 | 人才服务 | 科学道德 | 联系我们 
科协动态
首 页 > 原首页 > 首页 > 科协动态 > 正文
重庆大学“雏鹰计划”第五期学员举行结业答辩暨专项课题验收
2017-06-13 09:23  

6月9日,重庆大学“雏鹰计划”第期学员结业答辩暨专项课题验收在重庆大学A区八教学楼举行。来自重庆一中、重庆七中、重庆八中、巴蜀中学、南开中学、西南大学附属中学27个项目团队共计100余名学员参加了答辩。


重庆市青少年创新学院办公室主任杨颖出席活动,重庆大学科技处副处长、科协秘书长刘敢新介绍了答辩规则、评分办法以及纪律要求,评委和学员随即分组展开答辩。


为保障公平、公开、公正,学员根据抽签顺序决定答辩组别及答辩顺序,三个答辩小组同时开展答辩。每组答辩学员先进行陈述汇报展示进而接受评委问辩,评委结合学员研究内容及论述表现进行综合评分。

答辩项目有的与中学生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如“实心球运动智能训练仪技术研究”、“中学生知识产权文化与创新意识培养”;有的与前沿科技紧密联系,如“高超音速飞行器热障涂层材料高温力学性能研究”、“仿章鱼水下振动吸附模块设计与实验研究”。27个答辩项目涉及理学、工学、医学、农学、法学、经济学、历史学、艺术学等多个学科领域。


学员在答辩中,展示各自承担的工作以及团队取得的研究成果,详细介绍关键实验步骤、研究创新点以及未来研究规划。评委针对实验数据来源、实验设计思路以及该领域研究现状等提出问题,从而更加细致的了解雏鹰学员的科研水平、学习认真程度。答辩帮助学员更好地展示自我,了解自身不足与改进方向,有助于学员更快成长。

 “雏鹰计划”由重庆市教委组织,通过高校和中学对接,利用高校教育、科技资源优势,共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重庆大学作为“雏鹰计划”首批高校之一,自2011年启动以来积极探索实践,累计开展课题项目130余个,培养学员500余名。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