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首页 | 部门介绍 | 政策法规 | 科技社团 | 科技人物风采 | 人才服务 | 科学道德 | 联系我们 
科协动态
首 页 > 原首页 > 首页 > 科协动态 > 正文
重庆大学举办“科研诚信及学风建设”主题宣讲会---张月红作《何为学术诚信》专题报告
2017-09-20 16:07  

为了营造出校园优良学风氛围和学术环境,重庆大学科协邀请张月红教授,于2017年9月19日下午,在重庆大学B区经管大楼001会议室,举行“科研诚信及学风建设”主题宣讲会,作《何为学术诚信》专题报告。重庆大学科技处、社科处、期刊社教职工代表以及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200余人聆听了报告。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张月红围绕“学术诚信”主题,从科研诚信的定义,科学家的诚信指数,如何防范与监管学术不端以及如何培养诚信文化等五个方面展开阐述。

 

 

张月红认为,“学术诚信是个人道德品格与学术行为诚实的秉性,其涉及智力诚实和个人责任的承诺,及对一系列研究过程的资料与成果发表高度负责任的表现。”

她列举了2016年国际调研机构发布的不同职业的“诚实指数”,Ipsos MORI调查结果显示,科学家诚信指数为79%,位列全球各职业诚信指数排行榜第四位。通过对全球学术不端与不当行为的案例分析,她认为,科研诚信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一项课题,应从理念与机制入手,促使学术不端减少发生。

她结合多年从事《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A/B&FITEE》3刊总编,以及《science》期刊审稿人的工作经验,为营造学术诚信氛围建言献策,提出监管学术不端的管理方法,推荐大家学习反剽窃的政策和指南。最后,张月红强调,诚实是科研和出版的保证,透明是科研的一种文化。

 

 

孟卫东希望,重庆大学师生群体能够认真学习与思考专题报告,坚定学术志向、学术理想,划定学术研究的道德高线。

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重庆大学科协围绕“科研诚信及学风建设”主题,在新学期陆续推出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旨在弘扬科学精神,加强师生群体道德行为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