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首页 | 部门介绍 | 政策法规 | 科技社团 | 科技人物风采 | 人才服务 | 科学道德 | 联系我们 
科协动态
首 页 > 原首页 > 首页 > 科协动态 > 正文
重庆大学缙云论坛举办“如何培养写作能力”读书沙龙
2017-11-06 15:53  

2017年11月3日,知名作家韩松落走进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在图书馆1-7报告厅展开“如何培养写作能力”读书沙龙。韩松落与近300名大学生分享“阅读与写作”的心得体会,共同进行学习、交流。

韩松落认为,在阅读的时候,我们应当发挥侦探一样的敏锐度,掌握在茫茫书海中挑选优质书籍的方法,从而实现提升阅读质量的第一步。他推荐了“六类线人”,帮助大家挑选好书。第一类线人,“和书有关的书”,包括综述类的著作;第二类线人,“作家和译者”,阅读著名作家在其文章中提到的著作;第三类线人,“身边的读书人”,通过“豆瓣读书”等网络推荐书单,阅读好书。第四类线人,“媒体书评”,通过书评来筛选优秀读物。第五类线人,“文学作品改编的影视剧”,在观看影视剧后,可以阅读原著,对比研究。第六类线人,“出版社”,值得信赖的出版社,常出品优质书籍。

韩松落还对阅读心态和阅读技巧进行分享。他认为,阅读是“承接他人生命体验”的重要方式。他提出,大量的阅读是写作水平提升的基础,与此同时,还需要掌握“精读”与“泛读”的阅读技巧。他鼓励同学们“挑战自己的阅读舒适区”广泛涉猎,提升视野。

互动环节,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同学们积极发言,广泛开展讨论。特别是关于如何克服阅读中遇到的障碍等话题成为同学们讨论的焦点。

活动结束时,韩松落向同学们提出了“联合阅读”的建议。他认为,阅读不仅限于纸质书,还可以把读书、看电影、听音乐等多种形式的阅读联合起来,形成联动,拓宽阅读的深度。

此次沙龙由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与课堂内外杂志社共同举办,旨在营造大学校园内“读好书、好读书、读书好”的阅读氛围,帮助大学生从阅读中汲取写作的养分,进一步提高阅读与写作的能力。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