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首页 | 部门介绍 | 政策法规 | 科技社团 | 科技人物风采 | 人才服务 | 科学道德 | 联系我们 
科协动态
首 页 > 原首页 > 首页 > 科协动态 > 正文
2017年重庆市中小学科技教师创新人才培养能力提升培训在重庆大学举行
2017-12-26 16:53  

2017年12月21日-22日,重庆市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指导教师培训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举行。来自全市24所中学的近百名科技指导教师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邀请了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21世纪教育研究院科学教育研究中心、重庆市教科院及重庆大学专家作专题报告,帮助中学科技教师提升创新思维与创新教学方法。培训特设专题研讨环节,促进重庆市科技教师交流讨论,彼此学习。

专题报告——开拓眼界创新思路

《探人才成长规律,寻有效育人方式》专题报告,基于“翱翔计划”以及“雏鹰建言行动”活动案例,分享了“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运行模式构建,以及组织机构运作理念、管理方式等,为我市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以及“雏鹰计划”开展提供有益的借鉴。

《中小学创客教育的演变与发展》专题报告,从“创客”教育入手,基于全创客教育案例,探讨创客教育应当做到“有根、无界、无边”,创客教育离不开中华文明根基,可以采用“项目式”学习的方式,打通全学科边界。

《新高考对普通高中的挑战》专题报告,阐述了面对新一轮高考改革的挑战,高中教育价值观、课程观都应当与时俱进,从高校管理架构、教学方式、学生管理方式等多个方面进行改革,特别要打通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联结通道。

《爱因斯坦的科学贡献和思考》专题报告,通过阐述爱因斯坦关于狭义相对论等重要科学原理的探索过程,向中学科技教师们展示了科学研究的严谨态度与科学家的开创精神。鼓励中学科技教师在科技教育中持之以恒,不断开拓创新。

《机器人技术的发展与展望》专题报告,介绍了国内外机器人技术的发展现状,特别是我国机器人研发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如何帮助对机器人技术充满兴趣与热情的青少年们增进对机器人的了解,并在有限的条件下创造实践条件,是中学教师面临的新课题。

一系列品质高、内容精、启发性强的专题报告,帮助科技教师们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教育教学方法。

研讨互动——交流经验建共识

 

活动邀请重庆南开中学、重庆七中、北碚区双凤桥小学科技教师代表作经验分享。三位教师作为“雏鹰计划”的科技指导教师,在科技教学一线累计了大量经验。互动研讨中,他们分享了“科技活动指导思想”、“科技课程体系建设”、“科技教材开发”、“优秀雏鹰学员跟踪调研”等内容。鼓励中学科技教师们重视以“雏鹰计划”为代表的一系列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激发中学生在科技学习中的主动性与创造性。

重庆大学科协以青少年科技教育为抓手,实现高校与中学人才培养的紧密衔接,先后开展了“雏鹰计划”、“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科技体验营”等一系列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项目。重庆大学科协主动整合校内优质资源,为青少年科技教育搭建体验平台,服务重庆市创新后备人才培养。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