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首页 | 部门介绍 | 政策法规 | 科技社团 | 科技人物风采 | 人才服务 | 科学道德 | 联系我们 
科协动态
首 页 > 原首页 > 首页 > 科协动态 > 正文
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赴重庆大学开展调研
2018-03-26 16:01  

3月24日,由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武向平院士带队,上海市物理学会秘书长陆昉教授、浙江大学物理系郑波教授、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罗洪刚教授、上海科学教育中心原主任陈红等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院校合作处副处长侯春旭、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院校合作处项目主管组成的调研组到重庆大学调研“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学生培养工作。

重庆大学、重庆市英才项目主管办公室、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来自重庆一中、南开中学、重庆八中、育才中学、巴蜀中学、西大附中等6所学校的“英才计划”管理员和2018年入选学员参加座谈。座谈会由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李金柱主持。

 

 

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才朝致欢迎词,他表示重庆大学以此为契机,探索青少年创新后备人才与高校创新人才培养衔接模式,促进“英才计划”创新发展。侯春旭简要介绍了英才计划全国实施的情况,然后对管理办公室、高校、参与中学工作上的支持表示感谢。

重庆市科协秘书长袁强在致辞中表示,重庆作为英才计划试点,对项目实施高度重视。在专家咨询委员会和学科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试点两年来取得了成绩、积累了经验,拓展了重庆创新科技人才培养路径。

重庆大学科协秘书长刘敢新从导师配备、资源开放、管理措施、培养效果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培养导师代表重庆大学物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刘雳宇介绍了学生培养的整体思路和具体做法英才计划参与中学代表西南大学附属中学罗键老师介绍了中学在学生选拔、先期培养、保障措施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学员代表刘丁菡谈了学习情况及参加“英才计划”的体会和收获。

与会人员就学生培养方式、利用网络平台扩大辐射面、学生选拔机制、“英才计划”与“拔尖计划”等创新人才培养计划衔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武向平院士指出,“英才计划”即精英计划,是国家开展科技创新人才储备的战略措施,希望重庆大学各位导师、中学教师及学生家长高度重视并继续以极大地热情积极投入到这项工作。目前,“英才计划”正在全面收集学生和老师们的疑惑并给予解答,未来将进一步在制度上进行规范,鼓励更多优秀中学生脱颖而出。同时,“英才计划”也将不断扩大范围,提高影响力,吸引更多中学生加入到“英才计划”大家庭。

 

“英才计划”自2013年启动以来,迄今全国已培养2000余名优秀中学生今年是“英才计划”首次在重庆进行试点,重庆大学作为我市依托高校,承担“英才计划”的指导任务。目前,培养计划已经进入正式实施阶段,学员跟随重庆大学四位导师走进实验室,在广泛学习的基础之上,结合个人兴趣,确定研究方向,投入学习和钻研。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