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首页 | 部门介绍 | 政策法规 | 科技社团 | 科技人物风采 | 人才服务 | 科学道德 | 联系我们 
科协动态
首 页 > 原首页 > 首页 > 科协动态 > 正文
重庆大学科学营营员科技体验活动之走进土木工程学院
2018-07-19 10:11 周君洁  重庆大学科普志愿者协会

 


        718日上午,2018年重庆大学科学营第五组营员前往土木工程学院,开展结构设计体验赛活动。

在振动台实验室中,营员们被分为八个小队,每个小队都进行了自己队伍的模型设计及制作,随后实验室老师对大家的作品进行模拟水平地震作用,考察模型承载力。



模拟试验开始前,各小队队长详细介绍了模型的设计原理、设计构造及使用材料。

模拟试验包括竖向静力加载试验,该试验采用WS-320小型精密振动台系统,将模型居中放置在模型底座平台板上,用夹子将模型底座与模型底座平台板连接,在模型顶部通过附加质量盒进行加载。指导老师根据构件是否撕裂、断裂、脱胶、垮塌等来判断模型结构是否被破坏。

紧接着进行的是水平向模拟地震作用试验。该试验共分为三级加载,试验通过控制加载设备输入电压和地震波数据采样频率,获得具有不同输出峰值加速度和不同卓越频率的地震波,以全面检验模型对于不同强度和频谱成分地震波作用下的承载能力。所有小队均成功完成三级加载,且无明显结构破坏迹象。

最后,营员们进行“地震知识小测试”。测试题从防灾减灾、地球构造等各方面考察营员们对于地震的认识。

营员刘君豪感叹道:体验了这次活动后,让我建立起‘地震防灾’这一概念,以前离我这么远的东西,现在我觉得它就在我的身边,这能让我建立起这样一种意识,并防范于未然。

此次土木学院结构设计体验赛,是对营员们动手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一次良好锻炼,相信经过这次活动,营员们对于土木工程、力学等相关专业会有更全面的认识与思考。

编辑:周君洁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