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首页 | 部门介绍 | 政策法规 | 科技社团 | 科技人物风采 | 人才服务 | 科学道德 | 联系我们 
科协动态
首 页 > 原首页 > 首页 > 科协动态 > 正文
李芳昱教授作《天眼、引力波-地外文明的搜寻》专题报告
2018-07-21 13:22 王佳宁  重庆大学科普志愿者协会

李芳昱作《天眼、引力波-地外文明的搜寻》专题报告

  720日上午10点至12点,重庆市物理学会理事长、重庆大学物理学院教授李芳昱受重庆大学科学营邀请,在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作《天眼、引力波-地外文明的搜寻》专题报告,300余名营员及带队老师聆听报告。


  报告伊始,李教授表示希望这个报告能够引起同学们对科学的兴趣和执着。随后他解释了天眼、引力波、地外文明的关联及渊源。天眼即射电望远镜,可以探测引力波的间接效应,而天眼的任务之一即为寻找地球以外的智慧生命。在2016年美国首次直接探测到两个黑洞合并产生的引力波(太阳的质量转化为引力波的辐射能量)。

  中国的天眼——五百米射电望远镜,FAST,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并使我国天眼设备跃居世界第一。对于天眼的意义,李教授指出天眼可以探测非常微弱的射电信号,如月球上的手机信号,也可以测出移动的物体发射的射电信号,对国防安全、空间科学意义重大,而因射电穿透能力最强,不易被吸收,故天眼可用于探测地外文明。

  随后,李教授指出霍金问题,不仅是哲学问题,还可以作为严肃的科学问题探讨。对于霍金的"除了地球以外,是否还有像人类一样甚至比人类更为先进的文明技术"问题,他解释道地上的沙粒加起来没有宇宙中太阳系的数目多,但别的生命能够演化成智慧生命的概率极其微小,而对于三类文明:初级文明(人类刚刚跨进)、高级文明(可以探测并利用外星系,在银河系未被发现)、超级文明(可以驾驭银河系的能量,通信技术极其发达。)的要求来说,答案是值得探讨的。

  接着,他解释了探寻地外文明的意义,即地外文明的存在对人类防治自然灾害有借鉴意义;对人类的运动观,物质观,宇宙观有重要意义;推动人类高新技术的发展。用德雷克公公式计算表明银河系内可能只有地球一个拥有智慧生命,因此李教授呼吁大家要珍惜地球,不要让它过早消亡,并要尊重、爱护大自然及其资源,尽量减少资源消耗、二氧化碳排放量。

  最后是互动环节,营员们踊跃提问。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两个黑洞结合在一起放出的能量一定只有引力波,李教授作答道,并且探测到的频率振幅和以只有引力波的计算相符,证实黑洞合并的辐射形式只有引力波。而对于如何看待防御地外智慧生命对地球的进攻,李教授解释道既然地外智慧生命已经有技术能力检测到地球,也就没有必要再去争夺地球的资源。

编辑:王佳宁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