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首页 | 部门介绍 | 政策法规 | 科技社团 | 科技人物风采 | 人才服务 | 科学道德 | 联系我们 
科协动态
首 页 > 原首页 > 首页 > 科协动态 > 正文
重庆大学组织2018级研究生开展新生第一课
2018-09-07 16:35 王怡  重庆大学科协

 


        97日上午,重庆大学2018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A区风雨操场隆重举行。

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士中等学校领导及学校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各学院研究生工作组组长、研究生辅导员出席了开学典礼。

 

    来自法国、意大利、俄罗斯联邦、巴基斯坦、泰国、印度尼西亚等40个国家和全国各地的630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新生出席开学典礼。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杨丹主持开学典礼。

重庆大学以开学典礼为契机,围绕科学精神与科学道德主题,开展新生第一课。

张宗益校长在开学典礼上发表新生第一课讲话。他认为,同学们生活在一个属于创新者的伟大的时代,成为勇立潮头的卓越创新者是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学术探索和研究是研究生的天职,研究生应当具备“求新、求真、求精”精神,以求新为先,以求真为本,坚持求精。

他强调,在科研道路上要坚持求真务实的科学研究精神,注重培养自己的质疑和批判精神,要善学善疑,不断发现问题,科学分析问题,努力解决问题。

他鼓励研究生,寻找自己专注和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树立明确而远大的科研目标,回归本真,守护初心,发扬钉钉子的新时代工匠精神,在纷繁世界中沉心静气,练好内功,必能从学术探索中,求得“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人生乐趣。

研究生导师代表动力工程学院朱恂教授,在发言中给研究生新生提出四点要求。希望大家“标准高一点、知识广一点、毅力强一点、眼光远一点“。

 

她希望大家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和学术道德标准,成长为有底线、有责任感的社会中流砥柱。鼓励同学们在学术研究的摸索和失败面前,沉得下心,经得住诱惑,扛得住压力,受得起挫折,耐得住寂寞,舍得花功夫,去发掘发现新现象,新规律。

新生第一课,为研究生生动讲解、深入分析何为科学精神,何为治学之道,是重庆大学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

 

未来,重庆大学学术道德专委会将联合研究生院、研工部、科协以及各个学院,针对研究生新生开展一系列宣讲教育,引导同学们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学术诚信,担当强国使命,争做创新先锋。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