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首页 | 部门介绍 | 政策法规 | 科技社团 | 科技人物风采 | 人才服务 | 科学道德 | 联系我们 
科协动态
首 页 > 原首页 > 首页 > 科协动态 > 正文
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恩哥院士一行来重庆大学调研
2018-09-27 16:24  

9月26日,由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恩哥院士带队,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院校合作处处长范体宇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院校合作处项目助理乔英琪一行,到重庆大学调研“英才计划”中期实施情况。

 

 

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王旭,重庆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彤,重庆市英才项目主管办公室、重庆市青少年创新学院,重庆大学科协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来自重庆一中、南开中学、重庆八中、育才中学、巴蜀中学、西大附中等6所学校的英才学员及中学指导老师参加调研座谈。座谈会由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范体宇主持。

王旭代表重庆大学致欢迎辞,她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建校历史、学科优势和办学思路。重庆大学重视将高校科技教育资源向人才供应链上游辐射,从导师队伍选拔到实验室开放,重庆大学为“英才计划”提供全方位坚实支撑,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整合输出。

 

王旭

刘彤介绍了重庆市科协在青少年科技教育开展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重庆市英才项目主管办公室为英才计划落户重庆开展大量筹备工作,从中学协调到学员选拔全面跟踪服务,旨在提高我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培养创新后备人才。

 

刘彤

重庆大学科协秘书长刘敢新从导师配备、学员选拔、资源开放、培养方法、跟踪管理等方面介绍了英才计划在重庆大学实施的基本情况。重庆市青少年创新学院办公室主任杨颖从“如何选才?如何选题?”两方面分享了我市开展青少年创新后备人才早期培养工作的思考。

刘雳宇教授、任茂智教授、王煜教授、张万雄副教授等四位导师详细介绍了在过去半年中,每个学员的课题方向以及项目实施进展。导师根据培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出了一些思考与建议,希望从“选才、育才、建才”三个环节提升英才计划实施效果。

互动交流环节,英才学员畅谈学习中的感受、困惑以及希望。南开中学项嘉华、重庆市八中李融寒表示,高中生知识储备与大学课题研究之间存在差距,希望能够在进入课题项目之初获得学习平台,让学员有机会掌握基础科研方法以及科研知识,提升科研能力。重庆市一中谭力行表示,希望能加强英才学员之间横向交流,为学员创造互助提高的学习氛围。

 

 

最后,王恩哥院士与学员们分享了自己在学术研究中收获的人生体会。他认为,“一个人做一件事做40年,而且是做一件你基本愿意的事情,那么你会做得非常好。”他鼓励学员珍惜当下的学习机会,在科研道路上坚持不懈,精益求精,最终实现自己的理想与目标。

 

重庆市“英才计划”于2017年11月启动,重庆大学首次承接“英才计划”的指导任务。目前,项目开展已逾中期,学员课题研究推进顺利,即将进入英才计划学科评议活动筹备阶段。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