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首页 | 部门介绍 | 政策法规 | 科技社团 | 科技人物风采 | 人才服务 | 科学道德 | 联系我们 
科协动态
首 页 > 原首页 > 首页 > 科协动态 > 正文
重庆大学李芳昱教授走进綦江中学开展“全国科普日专家进校园”活动
2018-09-28 14:22  

为响应“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全国科普日活动,9月26日,重庆大学科协联合綦江区科协组织科普专家走进綦江中学。

重庆大学物理学院李芳昱教授为中学生们带来《引力波与引力波探测:爱因斯坦的梦想成真》专题报告。200余名中学生在綦江中学礼堂聆听报告。

 

 

李芳昱首先抛出了“我们的宇宙来自何处?时间有起点吗?宇宙间的信息通道是什么?”等一系列问题,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他从宇宙演变史着手,介绍了引力波的科学意义。他认为引力波是新的信息通道和窗口,可获得最古老、也是最遥远的宇宙信息,引力波将对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进行检验,回答宇宙大爆炸的起源、时间、空间等重大问题。

 

 

李芳昱详细阐述了引力波的工作原理以及国内外对引力波的研究进展。他认为引力波正在引发我们时空观、运动观、物质观、宇宙观的深刻变化。从电磁波到引力波的发展将开创一个崭新的时代,展现一个更加丰富多彩,壮观深邃的宇宙。

互动环节,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提出了对宇宙、黑洞、多维空间的疑惑。李芳昱教授细致而精彩的解答赢得全场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通过此次的报告,营员们对宇宙起源、宇宙大爆炸理论、引力波等知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充分激发同学们对科学探索的热情和兴趣。

为办好全国科普日活动,重庆大学科协与重庆市多个区县科协联合开展了一系列“科技嘉年华”活动。科普专家进校园活动作为“科技嘉年华”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传播科学知识、培养青少年科学精神,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提高青少年科技文化素养。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