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首页 | 部门介绍 | 政策法规 | 科技社团 | 科技人物风采 | 人才服务 | 科学道德 | 联系我们 
科协动态
首 页 > 原首页 > 首页 > 科协动态 > 正文
重庆大学组织师生收看“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直播
2018-10-22 14:55  

2018年10月15日,重庆大学人文学部、社会科学学部、理学部、工程学部、建筑学部、信息学部等共35个学院的研究生、本科生代表以及教师代表实时观看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大力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报告会直播活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市人民政府组织。校内收看活动由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组织开展,采用学院相对集中和自行收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师生收看直播。

 

 

下午三点整,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拉开序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船重工719所名誉所长黄旭华,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先后作宣讲报告。

黄旭华院士在题为《使命、责任与担当》的报告中,结合自身开展核潜艇研制经历,介绍了中国核潜艇事业如何从无到有,克服严密技术封锁和重重困难,攻克一个个顶尖技术难题,一步步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展示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的“核潜艇精神”。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奋斗精神和使命、责任与担当。给年轻人树立了良好的科学榜样,鼓励更多的青年人承担起科技报国的使命,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施一公院士作题为《做诚实的学问 做正直的人》的报告。他结合生动案例着重阐述了学术品味、学术道德、学术道路。他告诉大家要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必须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心血,同时要具备批判性思维和独立人格,不可触碰学术道德底线。他鼓励同学们在科研的道路上坚持下去,在科研的道路上收获幸福感、满足感和成就感。

怀进鹏院士在《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 汇聚科技强国建设磅礴力量》主题报告中,生动讲述了中国科学家明德楷模的精神感召阐释了中国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他以四个关键词“视野、自律、想象力和梦想”勉励青年学生志存高远,大胆创新,肩负新时代科学担当。

报告会直播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观看专家报告受益匪浅,被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默默奉献的精神感动,又提升了对科学研究和方法的理解认识,更有助于大家端正科研态度,坚定科研信仰,恪守科研诚信。

 

重庆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学校师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科技三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鼓励学校师生将科学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