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首页 | 部门介绍 | 政策法规 | 科技社团 | 科技人物风采 | 人才服务 | 科学道德 | 联系我们 
科协动态
首 页 > 原首页 > 首页 > 科协动态 > 正文
2018年“英才计划”重庆市试点评估工作总结会在重庆大学召开
2018-10-22 15:02  

10月21日下午,“英才计划”重庆市试点评估工作总结会暨学员学科评议活动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506室召开。

评议活动由重庆大学科协、重庆市科协科技服务中心重庆市青少年创新学院联合举办,重庆大学招生办公室领导莅临现场指导。会议旨在全面评价重庆市英才计划学生培养效果,检验工作实施成效

 

 

为保障公平、公开、公正,来自化学组、生物组、数学组、物理组的13名学员抽签决定答辩顺序,每位学员逐一进行PPT自由展示,进而接受专家评委问辩,评委结合学员研究内容及论述表现进行综合评分

 

 

评审专家团由重庆大学相应学科的教授、副教授8人,以及重庆大学科协、重庆市科协科技服务中心重庆市青少年创新学院3名项目主要负责人,共计11人组成。参加会议的还有“英才计划”级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各中学学校项目负责人以及学生家长。

 

 

学员介绍了自己如何选取研究方向、明确研究内容、开展实验操作,以及目前取得的研究成果。来自物理组的罗超凡学员,在“基于去中心化自组织机器人的蚁群觅食行为仿生模型构建”课题研究中,其活跃的创意思维和初具雏形的设计程序,充分展现出该学员的科研潜质。来自生物组的李融寒学员,阐述了果蝇滞育的大量实验以及在此基础上提出的大胆假设,淋漓极致地表现了她对生物科学的热爱,其演讲热情感染了全场。来自数学组的杨柏臣,其在数学模型修改以及数学精确求解中表现出的钻研精神,体现了开展科研所必须的韧劲与坚持。

问辩环节中,评审专家团对学员实验设计思路逻辑不清、实验数据展示不足、研究背景阐述单薄等问题提出了客观、中肯的修改建议。

 

会上,“英才计划”市级管理办公室收集了学员们关于知识储备不足、时间紧张、目标不明确等问题的意见。未来,重庆市“英才计划”的开展将不断优化项目实施设计,切实解决学员反映问题,完善培养模式、提升培养质量。

“英才计划”重庆市试点工作于2017年11月启动,在重庆大学四个学科导师的耐心指导和全力支持下,经过近1年的运行即将告一段落。市级管理办公室将综合学员表现,择优推荐我市学员参加全国管理办公室组织的评议,进一步挖掘学员科研潜力,为学员提供更广阔的展示空间,鼓励学员们敢于展露自我能力。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