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首页 | 部门介绍 | 政策法规 | 科技社团 | 科技人物风采 | 人才服务 | 科学道德 | 联系我们 
科协动态
首 页 > 原首页 > 首页 > 科协动态 > 正文
重庆大学师生参加生态环保前沿科技学术报告会
2018-11-12 11:26  

2018年11月 10 日下午“生态环保前沿科技学术报告会”(以下简称报告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欢悦厅 B 举行。约有 300 名国内外知名院士专家学者、党政领导、企业代表围绕生态环保前沿领域进行主题演讲和研讨。重庆大学科普志愿者协会在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下组织我校30名学生此次报告会。

 

出席报告会的专家组成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协主席潘复生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任南琪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张远航教授,北京博大生态城市规划设计院院长伍业钢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贾金生教授。报告会由潘复生院士主持。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陆克华致欢迎

专家报告环节,任南琪院士《海绵城市建设——从城市水循环系统4.0到智慧化》报告。任南琪院士针对我国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的关键问题提出了海绵城市建设4.0版,即充分实现城市水循环,水资源的有效利用,城市渗、滞、蓄、净功能及绿色与灰色的结合。同时提出了海绵城市建设的最高目标是:数字化规划、工程设计与智慧管理走智慧水务之路,实现互联网与城市水系统的完美结合。

张远航院士报告题目是《我国环境空气质量趋势分析与科技需求》。张远航院士从我国环境空气质量的变化趋势、大气污染防治科技的主要进展、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科技需求三个方面做了详细阐述。张远航院士表明我国已经具备打赢蓝天保卫战和开展二次污染防控的科技支撑,通过践行大气氧化性战略,可以实现O3PM2.5同步下降。

伍业钢教授《中国生态环保市场:技术、挑战、机遇》报告向大家介绍了生态学与景观生态学的核心理念,提出“Ecology=Economy”。随后伍业钢教授从矿山修复、污水处理、水系生态修复、土壤修复、大气污染等五个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与工程实例相辅相成,体现了生态工程与规划的魅力。

贾金生教授报告题目是《促进生态文明发展的新技术发展》。贾金生水利专家的角度为我们介绍了当前国家江河治理及水工程支撑的相关进展及措施,展示了涉水新技术进展。贾金生教授创新性地提出胶结颗粒料坝的概念,他表示胶结颗粒料坝是适合当前国情的一种水库大坝,得到国际赞誉。

最后,潘复生院士对参会学生提出寄语,希望大家能齐心协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重庆大学城环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的黄文韬表示,报告会是一场生态环保的饕餮盛宴,更加坚定了自己在生态环保的道路上勇敢前行的想法。

重庆大学科协多次组织学校师生参加国家级、市级科研论坛,旨在为师生创造更多接触学科前沿以及与名家大师面对面的机会,激发师生科研积极性,营造良好科研氛围,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