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首页 | 部门介绍 | 政策法规 | 科技社团 | 科技人物风采 | 人才服务 | 科学道德 | 联系我们 
科协动态
首 页 > 原首页 > 首页 > 科协动态 > 正文
百舸争流 千帆竞发 重庆市“雏鹰计划”第八期学员开班仪式暨通识培训在重庆大学举行
2018-11-19 14:49  

2018年11月18日,重庆市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雏鹰计划第八期学员开班仪式暨通识培训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举行,为期一天的培训包括专题报告和科技体验两部分。

 

 

开班仪式上,重庆市青少年创新学院办公室主任杨颖详细介绍了雏鹰计划开展情况和取得成绩。来自重庆市22所高中的近500名雏鹰学员及中学指导老师出席活动。活动由重庆大学科协秘书长刘敢新主持。

 

杨昌戈

专题报告环节,重庆市教育科学院德育研究所副所长、中学高级教师杨昌戈作《中国科技文化与文化自信》专题报告。他通过对比中西方不同文化科学思维的差异,突出中国科技文化的独特性。他认为,经济全球化、网络信息化、人工智能化带来的变革,正在成为科技创新的机遇与挑战。他鼓励学员增强文化自信、文化适应力、文化创造力,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

 

陈华

重庆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陈华作《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及选考科目选择策略》专题报告。陈华科学分析了高考改革的必要性,阐述了高考改革重点内容,最后为学员们分享了选考科目选择策略。他认为,新高考改革将扩宽学生选择,带来教学模式、评价依据、投档模式的变化。面对新高考,他给出了“明晰定位、结合兴趣、扬长避短”等选考科目选择策略。

 

郭小安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郭小安教授在《新媒体时代的媒介素养与思维创新》报告中,以“数字化生存”时代“幸福的烦恼”为切入点,介绍了新媒体时代的信息传播方式和影响。他认为,新媒体时代背景下,公众个人媒介素养亟待提升。他通过案例分析,帮助学员们学习辨别互联网真假信息,希望同学们通过媒介素养的提升,树立独立思考、大胆质疑、追求真理、崇尚科学的理性思维,不做“键盘侠”,而能够客观审视并公正评价媒体。专题报告在学员们久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科技体验环节,学员们走进工程培训中心和物理探索科技馆。工程培训中心面向学员开设八个工位,分别是激光表面加工、金属激光切割、非金属激光切割、数控车削、焊接、热处理、激光内雕、3D打印。学员们在实验老师的指导下动手实践,并在激光内雕、3D打印制作属于自己的小型纪念品。物理探索科技馆中,科技讲解员带领学员们参观并讲解了龙卷风、古代指南车、3D立体投影、菲涅尔透镜等科学原理,在“看与学、思与动”之间,不仅加深了学员们对科技知识的理解,更激发了大家对科技的热爱。

 

重庆市“雏鹰计划”已连续开展八期,由重庆大学科协组织学校导师开展对接、培养活动。重庆大学“雏鹰计划”活动组织严谨务实、不断创新,受到市教委领导的高度赞赏和肯定。经过此次培训活动,近500名雏鹰学员即将踏上科研学习之路,在更广阔的学海中畅行遨游。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