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首页 | 部门介绍 | 政策法规 | 科技社团 | 科技人物风采 | 人才服务 | 科学道德 | 联系我们 
科协动态
首 页 > 原首页 > 首页 > 科协动态 > 正文
重庆大学第九届研究生辩论赛暨学术道德专场比赛圆满落幕
2018-11-30 11:33  

20181128,重庆大学第九届研究生辩论赛半决赛暨学术道德专场比赛在重庆大学B区第二综合教学楼模拟法庭举行。重庆大学法学院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辩论队就“举报学术不端行为应该实名还是匿名”进行了紧张激烈的对辩,现场400名研究生观看了比赛。

 

 

法学院执方为正方,认为举报学术不端行为应该实名方提出,举报方式直接影响举报内容质量,实名举报实事求是,为内容负责;实名举报优先受理,有利于后续调查;实名举报能在综合考量多方主体利益的情况下,更有效地打击学术不端行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执方为反方,认为举报学术不端行为应该匿名。反方认为,匿名举报更有利于维护举报者的隐私和个人利益;更有利于解决当前高校“护犊子”的自我审查问题;更具现实的可操作性和威慑力。

 

比赛一开场就精彩不断,双方辩手唇枪舌战,针锋相对,步步为营。尤其是关于实名举报与匿名举报哪种方式更能打击学术不端行为,更能为我国学术圈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进行了激烈论证。双方从法理、人情和可操作性等多个维度不断推动辩题深入。自由辩阶段更将现场气氛再度升温,观众掌声不断,连连叫好。最终反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辩论队以6:3的成绩赢得比赛的胜利。

此次学术道德专场辩论赛由重庆大学研究生院、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科协联合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承办

学术道德专场辩论赛已经连续开展四年,成为重庆大学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经典项目,在研究生群体中的影响不断扩大。未来,重庆大学科协还将继续开展系列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校园活动,帮助研究生树立严肃认真的科研态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