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首页 | 部门介绍 | 政策法规 | 科技社团 | 科技人物风采 | 人才服务 | 科学道德 | 联系我们 
科协动态
首 页 > 原首页 > 首页 > 科协动态 > 正文
董攀:以菌为笔,以想象为翼,描绘月球新风貌
2019-07-17 16:25 郭颖菱 黄颖 迟悦 郭颖菱 

        7月15日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特色科学营活动“在微生物培养皿中畅想月球村”紧张的筹备工作趋近尾声。此前,项目负责人董攀老师接受采访,带领记者回顾以往经历,并介绍2019年特色活动。

        董攀是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团队的一位年轻教师,主要从事马铃薯病虫害研究,也是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太空生物学团队的成员,参与了重庆大学牵头的嫦娥四号生物科普载荷生物模块的相关工作。以重庆大学牵头的嫦娥四号生物科普载荷为依托,她参与建设《太空生物学与合成生物学》非限制性选修课程,组织2018年高校科学营特色活动“以花材为笔构建月球生物圈”。该活动成为当年重庆大学科学营一大亮点,并被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评为“特色营队活动”。


        在采访期间,董老师先带领记者回顾2018年生命科学学院特色活动——“以花材为笔构建月球生物圈”,并向记者展示活动作品。董老师特别提及,这幅由营员制作的压花绘画色彩鲜艳,构图精致,具有艺术性;又巧妙结合月球微重力(月球只有地球1/6的重力)知识,让各种元素呈漂浮状态,颇具创意与新意。

董老师向记者们展示活动作品

活动作品特写

        董老师表示,今年学院开展的科学营活动仍然会结合当前学院研究方向与工作,并力求选取易被高中生接受的方式,让他们主动参与进来,积极思考,小组合作,完成体验活动。董老师既考虑到嫦娥四号生物科普载荷研究成果,又结合今年年初重大学生参加“细菌画”作品大赛的经验,将活动选题定为“在微生物培养皿中畅想月球村”。

        董老师对选题做了进一步的解释。“目前重庆大学在生物科普载荷已经取得初步成功,相信在未来学校会继续开展相关研究工作,积极参与到从建月球生物圈发展到建月球基地(村),最终为人类移居月球提供实现的可能。”

        在活动日程安排时,董老师保持专业性与科学性,既与国家空间战略任务、生命科学学院研究方向等相结合,又兼顾营员体验与情感,让志愿者全程陪同营员,并设互赠礼物环节。

        当被问及对营员们的寄语时,董老师说:“希望大家每天都过得很充实,能够用笔记录下美好事情,把它作为一生的记忆来珍藏。我更希望这些美好的事物能够及时展示出来,让更多人看到高中生在重庆大学的生活,既显现我们青年的积极向上的形象,又展现重大的气韵与精神。”

董攀老师,曾以花材为依托,带领营员们绘出微型月球生物圈;现以菌落为画笔,即将开启绘出月球村新时代。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