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首页 | 部门介绍 | 政策法规 | 科技社团 | 科技人物风采 | 人才服务 | 科学道德 | 联系我们 
科协动态
首 页 > 原首页 > 首页 > 科协动态 > 正文
重庆大学科学营专访活动——蔡建浮
2019-07-19 17:40 李雪涵 

        他,曾获广东青少年创客大赛二等奖、市创新好少年;他,现在是营员队伍第七组的组长。他就是来自广东茂名蔡建浮同学。蔡同学不仅是一位热爱科技创新的探索者,还是志愿者与营员们的连络桥梁。

        当蔡建浮同学被问及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科普创新比赛时,他谈到了2017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在这场比赛中,他所在的团队获得全国冠军。这份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他和团队的脚踏实地与辛勤付出。


        这个比赛的主办方对参赛作品的材料和制作工具进行严格的限制。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他们的火星探索作品,曾一度难以成功,近乎夭折。在初赛的前一天,蔡建浮同学留在实验室苦苦思索,继续进行尝试。所有的努力为一瞬灵光乍显做好铺垫。他改变火星巡航器的传统制作方法,用塑料杯子取代轮子小车结构。最终该团队以初赛第三名闯入复赛,又以复赛第一名挺进决赛。在决赛的比赛规则发生极大变化,难度显著增加的情况下,他和团队保留了塑料杯结构,增加气球来辅助。作品因其原创性与实用性并具,得到专家评委的高度赞赏,以满分的成绩获得全国冠军。

        这样一位和科学结缘结伴的少年,怀揣着对科技的兴趣,对新知识的渴望,来到重庆大学科学营。在第七组竞选组长环节中,蔡建浮同学积极参加竞选。他坦言,自己没有当过组长。而之所以竞选,是因为自己特别注重集体荣誉。蔡同学说道:“我不仅想要当组长,更想把我们第七组带领成最优秀的一组。”作为组长,他负责组织营员排队,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带领同伴们参加活动。必要时,他还承担起辅助查寝、提醒组员起床及休息的工作。在为期两天的生命科学学院之旅中,他积极协助志愿者开展活动,使得第七组营员的日常工作安排有条不紊。


        当被问及参加生命科学学院特色活动的收获时,他说:“在这个活动中,我再次感受到团队协作的力量。我和组员集思广益,以‘人类登上月球-在月球上定居建设月球村-最后相爱’为主题创作了三幅细菌画。这三幅细菌画不仅得到老师的称赞,也让我们为自己感到骄傲!”

        离科学营结束的时候越来越近了,蔡建浮同学收获了真挚情谊和成长体验。面对记者,他诚恳地说:“我很感谢学姐学长们的辛勤付出。愿他们学有所成,业有所精,引领学界风云,取得更高的成就。愿重庆大学龙凤辈出,桃李天下”。重庆大学九秩华诞在即,这位少年也变成了重庆大学散往各地的桃李一员。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