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首页 | 部门介绍 | 政策法规 | 科技社团 | 科技人物风采 | 人才服务 | 科学道德 | 联系我们 
科协动态
首 页 > 原首页 > 首页 > 科协动态 > 正文
重庆大学“触摸科技”系列科普活动助力全国科普日
2019-09-18 08:55  

9月17日,为迎接全国科普日,重庆大学科协精心策划“触摸科技”系列科普活动,为沙区居民以及綦江中学学生带来科技体验项目及科普专题报告。


上午,沙坪坝区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全国科普日活动开幕,重庆大学科协组织开展“知识竞答传书香”、“体验光影,定格瞬间”、“动手玩数学”、“体验智能家居”等互动活动。尽管天空下着蒙蒙细雨,却也挡不住社区居民对科学技术知识的热爱,众多居民前来体验。

重庆市科协党组成员牛杰市科协科学普及部部长舒抒重庆市沙坪坝区政府副区长周红玲区政协副主席曾忠等一行前往重庆大学“触摸科技”展区观看并体验科普活动。

“知识竞答传书香”邀请现场居民扫描二维码,进行科普问答,回答正确即可赢得科普丛书一册。科普问答题目涵盖公共卫生、时事政治、网络资讯等各个方面。时值重庆大学九十周年校庆之际,科普问答特设关于重庆大学校史的小问题,帮助居民更加了解重庆大学。


“动手玩数学”展示了“数字华容道”、“重力四子棋”、“巴克球磁铁魔力珠”等益智教具,将数学原理贯穿于游戏,鼓励大家在玩耍中学习。


“体验光影,定格瞬间”由志愿者讲解光影呈像原理,并借助无线网络传输技术,提供免费打印福利,为数十名居民提供了现场冲洗服务,定格难忘瞬间


“体验智能家居”展示指纹锁的应用原理,让居民感受智能改变生活,感受云技术在家居生活中的密切应用。各个展区各具特色,受到不同年龄段居民的喜爱。

下午,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穆春来教授在重庆大学科协秘书长刘敢新的陪同下,为綦江中学高一学生作《数学之美》专题报告。


穆春来从绘画、建筑、自然的视角切入,介绍“数学内在美”,借用同学们熟悉的“斐波那契数列”和“黄金比例”阐述“数学和谐美”。报告中,他向中学生阐述数学学习目的在于“将复杂的东西变简单”,希望同学们能以“发现美”的视角感受数学的“壮丽多彩”。


“触摸科技”是重庆大学科协推出的科普品牌项目,连续多年在“全国科普日”期间开展活动。此次活动将科技体验项目与专题报告相互结合,惠及社区居民与中学青少年两大群体,收获广泛赞誉。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