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首页 | 部门介绍 | 政策法规 | 科技社团 | 科技人物风采 | 人才服务 | 科学道德 | 联系我们 
青少年科技教育
首 页 > 原首页 > 首页 > 青少年科技教育 > 正文
重庆大学科学营营员参观重庆科技馆 观赏山城夜景
2018-07-20 13:35 李珂  重庆大学科普志愿者活动

 

719日下午,2018年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的全体营员乘车前往重庆科技馆参观学习。

 


重庆科技馆位于长江与嘉陵江交汇处的重庆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核心区域,是一座面向公众的现代化、综合性、多功能的大型科普教育活动场馆,是重庆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全市十大社会文化事业基础设施重点工程之一,内部设有生活科技厅、防灾科技厅、国防科技厅、基础科学厅等展厅。营员们在科技馆讲解员们的带领下依次前往各大展厅,开启科技体验之旅。

生活科技厅中的一系列展品生动地向营员们解释了生活中的种种现象背后的科学内涵。“倾斜小屋”通过使人眼对光线的感知与大脑前庭对空间的感知产生信息矛盾,从而模拟人在晕车时的感受。营员们放慢脚步、握紧栏杆、小心翼翼从小屋中依次穿过,对人体感官产生了新的认识。

在防灾科技厅,首先映入营员们眼帘的是一幅重庆地质灾害分布图。讲解员们结合分布图向营员介绍了山体垮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造成的巨大损失和救助措施,告诫营员们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在“逃离火灾建筑物”体验室中,营员们按照讲解员的指示,捂住口鼻低头弯腰,有序地从演习室中快速跑出,使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得到了很大锻炼。

最吸引营员们的展厅无疑是基础科学厅。一项项有趣的展品设计精妙,将力、电、磁等看不见的物理现象用可看、可摸、可体验的形式表现出来,营员们在与展品的交互中,对教科书中所学到的科学知识有了新的认识。漫步在展厅中,傅科摆、莫比乌斯带、伯努利鼓风机等一系列数学和物理学的经典实验再现在营员们的面前,激发了营员们对基础科学的好奇心和学习热情。

近三个小时的科技馆参观活动,帮助营员们拓展视野,增长知识,启迪创新思想,体验科学魅力。入夜后,营员们来到重庆市大剧院,观赏山城重庆的夜景。从大剧院一眼望去,嘉陵江对岸的渝中半岛高楼大厦依山而上、层层叠叠、流光溢彩、灯火辉煌,与江中缓缓驶过的游轮灯光交相辉映,一片繁华尽收眼底。在这醉人的夜色中营员们合影留念,将美好的回忆定格在这一瞬间。

 

 

编辑:李珂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问者